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

【九州大分縣美食】日田老字號大眾食堂 木材製出精美「樵夫便當」

比起人氣較高的別府及由布院,大家可能對大分縣的日田市認識不深,其實它也擁有濃厚的地方色彩~這個盛產木材的「九州的小京都」,出產了一款有趣的木製便當,非常值得一試(ღ˘⌣˘ღ)!

在江戶時代,日田市曾是德川幕府的領地,被稱為「天領」,亦被視為「九州的小京都」。基於地理上的優勢,日田建造了「奧日田溫泉 梅響」那種優質旅館,還有了不少上乘的天然資源及食材。


相關文章:

【九州大分縣住宿】真.隱世! 深山中的米芝蓮旅館「奧日田溫泉 梅響」(上) 頂級設施 超豐盛晚餐♡
【九州大分縣住宿】真.隱世! 深山中的米芝蓮旅館「奧日田溫泉 梅響」(下) 釀梅酒 瑜珈♡



這次我們到訪JR日田站外,近80年歷史的當地大眾食堂「寶屋」。樓高4層,外型充滿懷舊味道。
這所大眾食堂看似平凡,但在Tabelog有3.42之高分
主打料理包括日田盛產的鮎魚及長崎炒麵,但我們這次的目標是其他~
室內裝修是8、90年代的風格,懷舊得來簡約乾淨。
我們被安排到榻榻米卡位就座~
這就是我們的午餐--「寶屋」的名物樵夫飯便當(きこりめし弁当)
便當和餐具被包裝紙裹著。便當紙印著「日田樵夫飯」,而餐具的則印著「現在,去看森林吧」,設計簡單樸素之餘又意味深長。
有別於一般精緻的日式便當,這個便當相當簡樸,反映日田的樸素特色~

樵夫便當內容包括漬物、牛蒡、雞肉、溏心蛋、蒟蒻、蘿蔔、栗子、米飯,隨餐還附上一碗麵豉湯及甜品,價錢880日圓。最搶眼的是,便當的物料不是常見的紙或塑膠,而是天然木材(∩╹□╹∩)!!

日田大部分地方被林木覆蓋,木材資源豐厚,因此當地的林業非常發達。而「寶屋」則利用此優勢,創作了這款獨特的便當盒。盒子以日田的杉木製成,木材被切割得像紙一樣薄~如此精緻的手藝,令人不禁讚嘆師傅的功力!
除了筷子外,便當亦附上雪松木製成的精美鋸齒型小木刀,讓人切開較大的食物。便當令人體會到日田簡樸的地方特色,亦能聯想到木樵夫們的辛勞,這就是「樵夫便當」的原意啦~
小木刀切牛蒡的動作,就像木樵夫在切割木材一樣,這個設計太用心了(´∀`)b!
有別於中國菜,日本的便當往往不是熱食,這也不例外。米飯中加入了燕麥,口感非常煙韌,好吃~
漬物的味道調得相當好,不會太酸,十分惹味~蔬菜亦鮮甜,糖心蛋則非常濃郁,正!
照燒雞肉口感軟綿,肉質沒有因為放涼而變硬。醬汁很入味,配飯吃一流~
最後,這餐以美味的牛奶雪糕作終結。
提提大家,要吃樵夫便當的話請在至少一天前預約喔!因為便當數量有限,一般未到中午時份已經賣光啦~

寶屋
大分県日田市元町 13-1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 11:00 - 21:00
http://takarayahita.com/takaraya.asp

*旅程由日本大分県観光協会贊助。*

歡迎聯絡合作邀稿│試用│活動:)
✿ 相關文章 ✿
✿Follow Vina✿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